返回網站

送給彼此最好的一份禮物—生命故事書

2018年7月19日

子女常希望能與父母關係更靠近,看著父母漸漸老去,也期待著能將父母的記憶傳遞給後代,但不知道有什麼好方法。寬麗老師陪著媽媽參與了傳承藝術團體後,將過程中的體會與感動,藉由文字搭配媽媽的創作記錄下來,希望透過分享,讓感動蔓延,並激勵更多想要好好陪伴父母親的兒女們。

這是我們母女送給彼此最好的禮物—李寬麗

圖、文/李寬麗

這本媽媽的生命故事書,是我們姊妹和媽媽合力與接力完成的,為媽媽的生命歷程留下美好的紀念。

媽媽25歲照片留念

媽媽的生命故事書封面,名字是她自己用毛筆寫的。小時候同學給高高瘦瘦的她取了「豆芽菜」的外號,所以她選了豆芽的圖案。

感謝潤福生活新象總是想方設法豐富銀髮住戶的生活,感謝潘惠美護理長對媽媽瞭解至深,推薦媽媽參加為期三個月共十二堂只有七對名額的「傳承藝術」課程,這是淡水衛生所和潤福合辦的活動,運用團體帶領技巧,引導長者對過去、現在、未來的主題進行個別化的討論,並透過藝術創作來塑形其記憶中的樣貌或想法,並分享彼此的生命故事。

出處:傳承藝術-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網頁

在潤福圖書室上課時,每位長者都有一位陪伴者--不是看護就是志工,只有我親愛的媽媽由女兒陪伴。從去年十二月起,每個星期三不論晚上忙到多晚,我都會趕到淡水,在潤福先住一宿,以便星期四上午陪媽媽一起享受傳承藝術的心靈饗宴。

與媽媽一起討論如何拼貼

課程在阿喜老師和阿音老師親切活潑的帶動下,總是從有趣的團體遊戲開始,接著是針對主題的問題引導,從團體分享到一對一訪談,然後組成短文。另外,每個主題都有不同的藝術創作方式,媽媽的手會抖,我缺乏藝術細胞,媽媽會指導我如何配色與設計,我們共同完成了一件件樸拙的藝術創作。

媽媽熱誠開朗又愛搞笑,

像蜜蜂一樣忙碌,為我們釀造許多甜蜜時光。

媽媽小時候最愛吃蒸兒糕(狀元糕),我照她畫的輪廓畫出來,她竟然說很像抽水馬桶,糟糕,還真的越看越像!

求學時期的媽媽喜歡帶很多同學回家,一面吃零食一面做功課(她以前都叫我們要專心做功課,原來她這麼不專心)。她說右下角兩人真像她和淑瑋姑姑(她最好的朋友,也是爸媽的媒人。)

我跟媽媽一起作的愛情故事,媽媽歸空後我才完成剪貼。右下角是爸爸綠色平和的心包著媽媽橘色熱情的心。媽媽跟我們說考上大學才可以交男朋友,原來她唸到高二就談戀愛了;而且因為外公反對媽媽嫁給當軍人的爸爸,媽媽還曾絕食抗議呢!

但自從除夕一早媽媽急性腎衰竭急診住院後,我們就再也沒有辦法回去上課。每到星期四下午,我都會請教阿喜老師當天的主題與引導的問題,在榮總病房走廊上跟媽媽深入交談,這是我們母女的交心時刻,媽媽回想起好多過去的歡樂、情誼與成就感,也談起她還想要完成的夢想。

媽媽的夢想是當作家和慈善家,

她還希望跟我合作寫出更多過去的經歷和心中的想法

就在她出院後昏迷之前兩天,大妹寬仁還在家跟媽媽很直接的討論了死亡與她的牽掛,沒想到傳承藝術唯一一堂已沒機會訪談媽媽的課,正是「關於死亡」,在我們姊妹合作下也寫出了媽媽的心聲。

媽媽將我們栽種成林,開花結果,然後帶著滿滿的愛,

飛向光明。

媽媽以前常說,下決心要學什麼就要有始有終,不能半途而廢。所以辦完了媽媽的喪事,我和大妹就跟老師相約去淡水衛生所「補課」,阿喜老師和阿音老師拿出所有道具,花了一個下午的指導與陪伴,我又留在媽媽家繼續努力三天,終於把媽媽的生命故事書完成了。

這是一段與媽媽心靈同在的療癒過程,對我來說真是意義非凡啊!

工作歷程:我在紙上塗滿色塊,大妹照著媽媽以前畫的鉛筆手稿,複製到黑玻璃紙上,刮出圖形,再蒙在塗滿色塊的紙上,造成霓虹燈的效果。媽媽的主要工作就是照顧我們五個。

妹妹們整理媽媽遺物時,找到這張媽媽描自己手指的創作畫,可能是她以前在潤福上美術課時畫的,顯然畫的是我們五姊弟。

生命之花從內到外五層顏色,代表媽媽生命中五個階段的心情,是我們姊妹討論後,由大妹寬仁製作的

藝術饗宴展覽,印刷廠竟然選了媽媽最愛的紫色作底色,

感覺媽媽也有參與喔!

後記

因著傳承藝術帶領者阿喜、阿音的分享,認識了寬麗老師。看到寬麗老師在臉書記錄下她與媽媽在傳承藝術團體的點滴,非常的感動,因此在徵得寬麗老師的同意後,轉載到臉書,並特別再重新編排成為一篇紀實,繼續將這份感動保存與延續。

妹妹寬仁知道後也表示:「哇!若能讓更多人因為看到文章而願意親自陪伴著父母一起完成生命的故事,也是非常的有意義。也有很多孩子常說不知道跟父母談些什麼,這就是非常好的帶動。」

寬麗老師後續也補充,深感傳承藝術是親子互動極佳的橋樑,因為藝術創作本身又超越了言語,進入另一層次的心靈溝通,真是非常棒。

看到傳承藝術成為一個媒介,使您和母親、妹妹一起留下這麼深刻而動人的回憶,真的深深感動。

您和母親的每一幅共同創作,都留存著互相言說與傾聽的美好,一筆一畫,是女兒對媽媽的深情,也是媽媽用心要傳承的一切,她多麼希望,可以再跟親愛的孩子們多待在一起一刻。

謝謝您用心的和媽媽一起走過整個傳承藝術的歷程,

更在媽媽離開後,細緻地將整本生命故事書完成。您的愛使這一切無比的美好。

--傳承藝術首席講師 康思云

註1:何謂傳承藝術?

透過專業藝術輔療師的團體帶領技巧,引導長者對過去、現在、未來的主題進行個別化的討論,並在藝術夥伴一對一陪伴下塑形其記憶中的樣貌或想法,將長者的生命故事以視覺藝術的方式「做」出來。經由主題式生命故事分享、彼此間在藝術上的合作、互助,增加團體參與者之間的正向互動經驗,建立深厚的友誼,使生活品質因著社會互動的增加而提升。

註2:何謂傳承藝術帶領者培訓班?

學習如何運用團體工作與藝術輔療專業,帶領長者進行藝術輔療團體的師資培訓課程。課程中不僅直接體驗傳承藝術陪伴輔療魅力,另有見習/實習課程、以專人輔導諮詢的方式,供學員深度了解帶領者執行要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