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做的是早餐,吃的是思念

2018年7月27日

文/彭恩寧

假日的早上,特別早起想為爸爸媽媽準備早餐,我問爸爸:「早餐的蛋,你想要吃哪一種?」爸爸回答:「我想吃你外公的招牌荷包蛋,蛋要煎的老老的,蛋皮酥酥脆脆的那種。」三顆蛋下鍋,吱吱作響,等著蛋黃從生到熟,等著蛋白的邊邊從嫩白變成焦糖色脆皮樣。

媽媽說,他不知道為什麼我外公總愛把蛋煎的那麼老,而我發現,要等待蛋紮紮實實的從裡到外都熟透,真的要有耐心的小火慢燒,才能煎的酥脆又不焦黑,才有好吃的蛋酥。木訥不多話的外公,一直都是溫和待人,老老實實的,默默付出,也許是這樣的個性,才會煎出如此酥脆的荷包蛋吧!

外婆說,外公是在那年代少數願意燒飯洗碗顧小孩的先生。當她生下雙胞胎女兒時,晚上兩個娃輪番哭啼時,好在有我外公這個「神隊友」,一人一個奶瓶一個娃,頂著惺忪的睡眼,相互督促別睡著了,才能夠合力安撫好孩子。外婆總愛說,外公一點也不浪漫,像根木頭似的,而當我吃著這個荷包蛋,總覺得外公其實挺像簡單樸實的荷包蛋,平凡不花俏,卻是最能吃出家的味道。

我說:「既然我帶了紅茶葉回來,那就來煮個鮮奶茶當早餐的飲品吧!」爸爸說:「茶與奶的黃金比例是2:1,再加上一點糖,火不能開大,要小火慢熱,才能煮出順口,具有茶香與奶香的鮮奶茶。」我說:「你怎麼對於鮮奶茶那麼有研究啊?」原來在香港長大的爸爸,小時候家裡窮,我的阿爺(粵語的爺爺)晚上都要去工廠輪晚班賺錢。晚上十點時,爸爸會負責叫先小憩片刻的阿爺起床,再為他煮上一壺紅茶,加上煉乳,阿爺喝完後就去工廠上夜班,一直到隔天早上才回家。

爸爸說,阿爺是個沉默的人,總是抽根菸,望著遠方,不知道在想什麼。在困苦的環境中辛勤的拉拔六個孩子長大的阿爺,或許每晚上工前喝上兒子煮的那一壺奶茶,是他艱苦生活中的小確幸。

 

三顆煎蛋配上三片吐司,再配上現煮的鮮奶茶,我們簡單的早餐。以煎蛋,紀念我的外公,以奶茶,紀念我的阿爺。父親節即將來臨,而今年將是外公離開我們後第二個父親節,是阿爺離開我們第十五個父親節。雖然外公跟阿爺都不在了,但感謝還有食物能讓我們用味蕾真實的回憶與想念他們。雖然我懂事的太慢他們又離開的太快,來不及好好的了解他們,但感謝爸媽用故事讓我拼湊出他們的面貌。謝謝我的外公跟阿爺,在艱苦的時代,認真的建立起一個家,讓這個家在世上一代代的綿延,願他們在天上,也有一個快樂的父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