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用音樂「振」出你我新關係

2018年5月16日

文/江明璇

在某堂創作技巧訓練課堂上,大家正埋首在自己的創作中。面對一片寂靜,老師從手機的推薦歌單中點選了90年代的經典歌曲。當音響緩緩流出熟悉的音樂聲時,突然聽見了一位同學跟著音樂聲哼哼唱唱的聲音。正想循著哼唱聲來搜尋聲音的主人之際,不同的哼唱聲此起彼落,整個課堂上宛如一個小型的演唱會現場,大家一邊唱、一邊創作。

當音樂聲停下來時,有同學跑來小小聲地說:「老師,音樂沒了,可以再播放新的音樂嗎?不然,我們做不下去!沒有靈感啊!」老師大聲問:「大家想聽甚麼呢?歌神張學友的歌好嗎?」在場的大家異口同聲地說:「好!」接著,又進入了演唱會模式,愈來愈多同學加入了哼唱的行列,或著開啟了回憶的話題,分享當年聽到這首歌曲時的點點滴滴。呵,這真是一群有共同年代及歷史的人聚集之所在!透過音樂帶出了彼此間的共同記憶和經驗,讓人在短時間內有了關係、拉近了彼此間的距離!

是什麼原因會有這樣的共鳴?研究發現,我們人類的聽覺器官裡的每一條聽神經,都只能接收一種頻率的音響。我們平常聆聽的音樂,它是屬於一定頻率的聲波振動,當我們聽到音樂時,會與體內的各個震動系統產生「共振」,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聽到熟悉的音樂會跟著哼唱。

原本不相識的兩個人,因為一首歌而找到了共同點,開啟了話匣子;因為音樂挑起了心中最柔軟的一塊,看見對方的真情流露,讓情感有了交流的機會;音樂所帶來的時代背景,讓人有著共同的經歷,而有感同身受之感。也難怪在話當年時,會搭配不同的年代精選音樂,讓人更能追溯到當時的記憶和經歷,將當時發生的故事完整地紀錄下來!

這樣的經歷也讓我感受到搭配音樂的活動對於人的重要性!也難怪一些我們覺得辦得很好的活動、拍得很好的影像紀錄,都會有專屬於該活動或影像的主題音樂,讓人想到活動或影像就有音樂,或是聽到音樂就能想起該活動或影像的精采片段!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及生命歷程,其實也充滿了聲音和音樂。而這樣的聲音和音樂便嵌入記憶中一同被大腦所儲存。有時,靠著聲音和音樂,能將不完全的記憶全然想起,或是激起心情的情感而建構出不同的關係和情誼。

所以,下次要認識新朋友時,試著從音樂著手吧!一起去聽一場音樂會、看場電影,或是聊聊印象深刻的歌曲,用音樂來交朋友!也或者某天你想要努力想起一段記憶時,可以從當時所聽的音樂來找尋蛛絲馬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