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回憶的味道

2018年7月20日

文/江明璇

根據科學家的研究,一個人的「嗅覺記憶」,遠比視覺和聽覺要來得更長久深刻。嗅覺所產生的第一印象,是大腦可以保存最久的最初記憶,因為人類演化出的防禦機制使然,導致壞氣味會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而愉快氣味的早期記憶也有令人難以忘記的效果。正因嗅覺有如此作用,所以很多人會在不知不覺中利用嗅覺認知建立對人或事直觀且深刻的印象,由此可見,嗅覺為人類重要的感知能力之一。這些氣味堆疊出層次豐富的情感,隨著自己生活經驗中的每個時刻開啟。

說到因味道而與人產生互動和連結的經驗,真的是說也說不完啊!舉凡小的時候只要媽媽不在家時,偷偷窩進媽媽的被窩裡,享受媽媽香香的被窩帶來的舒服、安適之感;青春期時,遠遠的聞到暗戀的男同學身上的香水味時,心情會異常的興奮、心跳加速;長大後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有一樣的興趣和喜歡、氣味相投;聞到某款肥皂的味道,便會想起在外公外婆家的居家環境和生活點滴、備受呵護的經驗;與姊妹淘相聚時,總會選擇一間氣氛好、有美食、香氣十足的地方,談天說地。原來,記憶與味道是緊緊相連的!

也無怪乎電視、電影、小說情節中,男、女主角的相遇總免不了這些橋段:女主角從男主角身邊緩緩走過時,男主角為著女主角所留下的香氣而心動不已,追上女主角搭上幾句話,成了故事的開端。或是某一方聞著對方遺留下的物品,想著彼此相處的點滴、細細整理這段記憶和當中的情緒感受。

不知道您有沒有因為某種香味而和人變成朋友的經驗?記得高中時,同班同學中有一位成績很好、行事為人很酷的女同學,她的周圍總是圍著一群同學,大家總是吱吱喳喳的,好不熱鬧!我也好想跟她變熟,打進她的周圍,但總是提不起勇氣!某天,一股很好聞的味道從她的身上飄了出來,仔細觀察了一下發現是她用的護手霜,這讓我鼓起勇氣的問她:這是甚麼牌子的護手霜啊?好香喔!因為味道和她有了連結,就這樣讓我們的友誼有了一個美好的開始,我和她透過香味自由地搭上話、發現共同的喜好,關係不再那麼的生疏。每當聞到這個味道時,就會想起這位朋友的身影,她吸引我的特質、和她的對話及我們相處的過程。

找個優閒的下午時光,與自己的親朋好友透過味道來場記憶大搜尋吧!讓味道開啟記憶的大門,找出彼此相處、互動過程中印象深刻的事件、人物、情緒等的瞬間、相同及相異的特質,而這些元素所堆積出來的豐富過程將有流淌出來、彼此交流並重新詮釋的機會。同時也透過味道與美好的記憶和經驗做連結,建構並解構腦海中的記憶,讓記憶長出新的想像力,使這樣的記憶和經驗歷久彌新、更加鮮明。同時,也讓與親友們相處的時光變得更加有趣、有意義、難以忘懷,情誼更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