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聽見幸福

2018年2月22日

文/江明璇

近日看了一部台灣的動畫電影,被電影中的一段文字所深深吸引:「小時候,我們都希望成為閃亮亮的大人,長大後,卻只想要平凡的幸福」。因著劇中時空背景的相似經驗,讓我產生了共鳴,不自覺的開始探索自己深埋已久的記憶與經驗。

小時候,我也想成為閃亮亮的大人,但隨著年齡和人生經歷的增長,在現實生活中經歷許多不得不的改變後,我退而求其次,轉而尋求平凡的幸福。但漸漸的,在挫折累積之下,心中常常有「我很糟」、「我很爛」、「我是失敗者」的聲音不斷徘徊。當時間一點一滴的流逝,而無奈與悲嘆不斷的增加時,我非但沒有得到我要的平凡幸福,還成為一個不快樂的大人。因此我開始思考,面對這樣的人生,我到底該怎麼辦?

「想要幸福?那就專心的去尋找心裡的聲音吧!」朋友聽到後這麼告訴我,也熱心的提供好多執行的方法,例如:積極的去嘗試各種新的活動、度假放空、找專家諮詢、看書、聽演講,或者,讓自己更忙!各式各樣的建議擺在我眼前,但我仍舊陷在更焦慮的情緒中,每天都覺得生活很沉重,覺得自己對這個社會沒甚麼貢獻,愁雲慘霧的好一陣子,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罹患了憂鬱症...。

直到有一天,朋友約我出來吃飯聊天,過程中,我將長期累積在心裡的煩惱、憂傷一股腦兒的宣洩出來,她默默的在一旁陪伴、耐心傾聽,不做任何批判,隨著我的訴說,經歷我的傷痛與哀愁。傾吐完畢後,我發現神奇的事發生了!原本籠罩在頭上的烏雲,好像因著我的傾訴與她的傾聽,慢慢地吹散,照進了溫暖的陽光。甚至,埋在心中的聲音,也因此清晰的浮現到心版上。此刻,我感受到了幸福。

「什麼是幸福?」哈佛大學從1983年起進行長達75年的「幸福感」研究,追蹤724位成人的工作、生活、健康。現任的研究主持人─哈佛大學醫學院臨床精神病學教授羅伯威丁格Robert Waldinger分享了研究得到的結論:「良好的關係讓我們維持快樂與健康,而美好人生建立在良好關係上」。

原來所謂的幸福,就是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當有人陪伴我回憶過往、讓我重新整理藏在心裡許久的雜亂的思緒、使我宣洩被壓抑的澎湃的情緒時,就是最讓我感到幸福的時刻。

你身旁有這樣的朋友嗎?可以一起歡笑、一起煩惱、一起做夢、一起努力、彼此祝福?如果有,你們會多久會見一次面,暢談你們的人生經歷、分享酸甜苦辣呢?讓我們珍惜每一次能和這樣的好友交談、互動的時間吧!下次相聚時,記得告訴他/她:「因為有你,我好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