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致,使我一夜長大的你

2018年8月23日

文/彭恩寧

人的一生當中,會遇到許多事,遇到許多不同的人。有些人,不知道為什麼走著走著,就在一起了;而有些人,不知道為什麼走著走著,就散了。

就像一輛列車,生命乘載著不同的人,賞著不同的風景,創造獨一無二的回憶。但在進站時,註定有人會上車,有人就會下車,而有些人的出現,就是註定讓你成長。

「幸福不是故事,不幸才是。」會刻骨銘心,就是因為狠狠的痛過。每一段愛情何嘗不是從開心的兩人時光開始,而在時光流逝中,有些愛情就這樣被磨掉了,有些愛情愛著愛著就變了,最深愛的兩個人,成為最熟悉的陌生人。

身為女人的第六感,總會依稀彷彿嗅到什麼,卻又因著奮不顧身去愛,而自作主張的否定所有橫行的可能。真相大白的一天晚上,她哭著問:「為什麼?」在盡心盡力付出時,旁人只能輕輕提醒;在傷心欲絕的時刻的時刻,我們只能輕輕地安慰。都傻,都這麼傻過;都愛,都這麼這麼的愛過;都痛,都這麼這麼這麼的痛著的。只能說,都認真過,也盡力了,剩下的力氣,就留給自己吧!在無數大哭崩潰後,找回失落已久的自己,拾回散落一地的傷心,既然不能對傷痛按下skip鍵,既然不能讓心不要痛叫眼淚不要流,既然認真的深愛過,就一併認真的去痛。

她喪著臉問,什麼時候會好,會連想起都不痛的那種好?會好的,會好的,那一天,你會發現的,無法抹去那些共同擁有的曾經與回憶,但可以在離開後決定自己回憶時的情緒。一定會有這麼一天,當別人說你看起來總是如此平靜與淡然時,你便明白,他們所看到的你的好,是用眼淚學回來的,是用很多的失去換來的。

她哭著說,我想要一個答案,親口從他口裡給的答案。但當把給予答案的權力交給對方後,無形中也把自己的情緒決定權交了出去。到後來會發現,其實重點不是答案本身。想要答案只是為了安撫自己那份不甘心的倔強。很多時候其實你已經知道了答案,卻仍奢望有不一樣可能。直到有一天,雖然他仍然沒有給你答案,但你在等待的過程中,反覆的自我對話下,安適了自己的心,此時此刻的你,完成了老天給你的人生試題,交出了滿是汗水與眼淚的考卷。

心理學大師Carl Rogers對於成長是這麼說的:「如果我想要促進與我相關的他人的成長,我自己必須不斷成長;成長的確常常會令人感到痛苦,但也令人變得更豐富充實。」生命中所有的挫折與傷痛、所有的經歷,都是為了造就你和鍛鍊你。不要總說歲月殘忍,它,其實溫柔了你。

謝謝生命中曾經攜手卻終沒能繼在一起的他,謝謝在一起的過程裡,彼此一起創造了許多美的回憶。謝謝在離開後的時光中,體悟了珍惜。謝謝你,讓我朝著更好的自己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