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面對生命中的遺憾,讓心自由

2018年6月8日

文/江明璇

這是發生在榮民之家一位綽號叫:「小榮民」爺爺的真實故事。爺爺操著一口四川腔的國語,臉上帶著笑容,但與人對話互動時總是充滿著火藥味。「憤世嫉俗」是同住的伯伯們對小榮民爺爺的形容。他對甚麼都能不滿意、對甚麼都有意見,不論站在甚麼樣的立場給予建議,他總是能用相左的意見來回應你。當我到榮民之家帶領傳承藝術團體時,小榮民爺爺是團體中的成員之一。在第一次、第二次的團體中,總覺得他似乎不是那樣的喜歡參加團體,在訪談時對人總有著防備,讓人無法進入,或是好像要說什麼了,卻又嘎然止步不再願意往前進。

這樣的情況經過了好一陣子,直到有回團體主題是分享「生命中感謝的人」,小榮民爺爺才開始有極大的轉變。分享的過程中,淚水從他的臉上不斷地滑落,道歉和感謝的話語也從他的口中不斷的渲洩出來。我們才知道,原來,他一直無法坦然的將心中對人的關心和喜歡表達出來,是因為有一次和太太為了一件雞毛蒜皮的小事爭吵,當下太太負氣出門工作,卻在途中出車禍受了重傷,送到醫院急診,在加護病房幾天後便離開人世!這突發的意外與衝擊,讓小榮民爺爺心中的道歉因要道歉的人不在了,再也沒有機會說出口!就這樣一直梗在心中,使他對人無法坦然表達他的情感和關心。

若非有一個能夠彼此分享、包容、體諒的團體,讓小榮民爺爺能夠分享他生命中的重大空缺,進而能釋放了其心中積藏已久的遺憾和愧疚!取而代之的,是對人的關懷和熱情!其他的成員對於小榮民爺爺的憤世嫉俗有了理解和體諒,更學習到對現在的生活中珍惜並包容彼此。

這個故事帶給您甚麼樣的感受和想法呢?常聽到人說:愛要及時的說出口,也要勇於道歉!千萬不要只是放在心裡,或是吝於表達!但每每,總是要到人生的盡頭時才說出口,這讓聽的人沒有機會表達,也讓說的人失去看到或體會到表達之後所帶來的改變。這樣何等可惜啊!在與人互動的每個過程和環節裡,透過道愛、道謝、道歉和道別這四道人生課題,學會欣賞、讚賞、感謝與放下,讓自己的身、心、靈達到安好的狀況,與他人之間的互動關係也能更加圓滿。

您想到要和誰說愛了嗎?告訴他您對他的喜愛,讓他有機會與您建立更深刻的關係!您想向誰道謝呢?告訴他您對他的感謝之意,讓他能從您的感謝中建立自信、找到自我的價值!誰是您想要道歉卻一直說不出口的呢?或是您想向甚麼樣的人、事、物致上您的歉意呢?讓您的道歉使誤會有解開的機會,使雙方盡釋前嫌、重歸於好!怎麼與人好好的道別、與人和平分手,需要智慧!無故的消失,讓人留下疑問與不解;決裂式的分開,讓雙方傷痕累累!怎麼道別無怪乎是一個很重要的人生課題啊!

把握機會和身旁的人好好道愛、道謝、道歉及道別喔~特別是對您來說重要的人!因為他們很重要,更值得我們花心思來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