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甩開生命中的灰塵

2018年8月2日

文/康思云

運用藝術陪伴長者的過程中,常會聽見辛酸而艱困的故事,有些故事甚至苦到無法被提起,因為連說出故事的過程就是一種煎熬。

春嬌奶奶在日照中心裡總是沉默寡言、很少與人互動,她的神情和眼神總是透著一抹退縮,一開始參與傳承藝術團體時,也在述說自己故事時十分保留。直到六次團體過去,春嬌奶奶終於漸漸打開心房,說出深埋在心中的故事。

少女時期的她有著姣好的臉蛋、開朗的性格,卻被登徒子侵犯,又不幸懷了加害者的孩子。在那個保守的年代,她只好嫁給這位好賭成性的施暴者,接連生了四個孩子,然而先生不僅沒有幫忙養育子女,更常常欠了賭債回家要錢,年紀輕輕就過世,留下四個嗷嗷待哺的子女。

由於擔心改嫁後孩子們在新的家庭會被苦待,春嬌奶奶一輩子守寡,靠著幫別人洗衣服將四個孩子扶養長大。

那次的團體我們進行的是「拼貼」,運用各種顏色、花色的紙材來呈現長者的故事。這麼辛苦又不堪的過往,該用什麼畫面呈現?拼貼出這樣的過往,對春嬌奶奶的意義又是什麼?

你是否聽過一個農夫與老驢子的寓言故事?有一天,農夫的老驢子不小心掉進了一口枯井,農夫想了許多方法,都無法幫助老驢子從枯井跳出,幾個小時過去了,老驢子無望地在枯井了哀鳴著。

最後,農夫決定放棄了,為了減輕老驢子的痛苦,找來左鄰右舍幫忙,一起將老驢子在井裡埋了。他們開始鏟土往枯井送,老驢子被塵土打在身上,不僅疼痛,更因自己無望的處境大聲哀號,嘗試掙扎並抖動身體。老驢子意外發現,牠從背上甩下的土,使牠可以踩在腳下,漸漸的,老驢子安靜下來,重複這個甩土的動作,時間久了,牠似乎往井口靠近了。就這樣,農夫和鄰居們合力繼續將土剷進井中,老驢子則努力持續將泥土全數甩落,用力踩踏上去。

終於,老驢子跳出了枯井,重獲自由。

人生總有許多遺憾、失望、錯誤、委屈,甚至是背叛、傷害…,如同塵土般落在我們的身上,困在過往回憶中的我們,好似困在狹窄的枯井中,不知如何脫離這個處境。然而,我們需要的是第一次「甩落塵土」的經驗,讓我們不再對人生絕望,發現自己的未來還有不同的可能。

陪伴春嬌奶奶的藝術夥伴嘗試用不同的角度看待她的人生,並告訴春嬌奶奶:「奶奶,我好佩服您,為了孩子經歷那麼多的艱辛,一輩子都沒有改嫁。我覺得應該頒一個『貞潔牌坊』給您。」,春嬌奶奶聽了好驚訝,一直以來,大家都同情她的遭遇,卻沒有人看待她是一位英雄。創作拼貼時,春嬌奶奶和藝術夥伴一起選了一張石頭般材質的紙,在上面寫了「貞節牌坊」四個字,貼在作品的正中央。

那一天,春嬌奶奶抬起了臉,雙眼綻放出欣喜的光芒,靦腆的笑容彷彿在述說著「我重新定義了自己的人生」。

人生很難因著一次正向的經驗就完全翻轉,然而,讓我們為自己、為旁人創造一次次「甩開塵土」的經驗,只要堅持下去,總有一天我們會發現,自己早已脫開了限制,站在藍天下,面對未來可以感到自由奔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