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10個讓彼此零距離的視訊會議遊戲

2020年5月7日

文/康思云

2020年因著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人們在短時間內改變了聚集的習慣,從面對面的會議、活動,改為線上會議、線上工作坊、線上研討會,甚至是線上生日派對。相較於接觸得到彼此的實體會面,視訊連線的聚集在心理上總感覺相隔遙遠,除了有一股對相聚型式的陌生感之外,也難免在視訊過程中容易分心或難以全神貫注。

事實上,視訊改變的是相聚時的身體距離,卻未改變相聚時「心的距離」。只要善用一些小遊戲或活動,視訊會議或活動的主持人就能有效地抓住線上與會者的注意力,並帶給參與者彼此連結的真實感受。趕快來嘗試看看這10個有趣的小遊戲吧!

1.線上服裝派對

在實體活動中,有時會出現對於服裝的特定要求,例如:睡衣派對、50年代裝扮、紅色綠色聖誕派對…等,視訊活動進行時,主辦者亦可要求成員穿著特定顏色的上衣或增添頭飾,或是在線上活動的邀請訊息中,請成員依據不同屬性(例如:地區),穿不同顏色的衣服參與視訊活動。例如:北部白色,中部藍色,南部紅色,東部黑色。視訊進行中,參與者可依據其他人身上的顏色判斷對方的屬性,主持人也可在某位成員發言時,邀請同樣屬性的人揮手致意,增加歸屬感。

視訊主持人或線上活動工作人員,可穿著識別度高、與參與成員相異的服裝,以容易被大家在畫面中找到,例如:工作群全部穿著黃色。

2.表情包立牌

由視訊主持人事先預備好數種表情圖,圖片可用手繪,或是從網路上下載,挑選5-8張不同的表情圖,每張表情圖製作成約長寬各10公分的圖卡,放在視訊主持人隨手可取得之處。

視訊活動開始後,向參與者說明:「當主持人在畫面中展示某張表情圖時,全體與會者必須立即做出和表情圖同樣的表情。」,並以2張表情圖做為示範。視訊過程中,主持人可不定時拿出表情包,邀請成員一起做表情,達到快速聚焦、增加歡樂氣氛的作用。

3.問題搶答

在視訊參與者一起看影片或教學簡報之前,預告結束時會進行問題搶答,請大家務必聚精會神觀看接下來的內容,並在影片或教學結束後,回到主會議室,說明搶答方式:「由主持人說出問題後,與會者運用『聊天功能』進行訊息搶答,訊息最優先出現的與會者勝出。」,主持人亦可預備獎品(例如:加分累計、虛擬點數…等)提供給優勝者,以增加參與者搶答的積極度與成就感。

4.顏色總動員

由視訊主持人說出一個顏色,與會者要盡快找出身邊該種顏色的物品,放到鏡頭前,展示給所有的視訊活動參與者。這個簡易的「找某種顏色的東西」小遊戲,不僅可以使參與者活動一下筋骨、轉換一下心情,在大家拿出各式各樣的物品呈現在鏡頭前時,主持人也可以邀請幾位與會者分享自己拿出來的物品是什麼,引發新的話題、產生更多互動。

5.我們的總和

由視訊主持人邀請所有視訊參與者每個人出一隻手,最少出1隻手指頭,最多出5隻手指頭。在比出數字前,大家先以留言的方式,寫下「自己所猜的數字總和」。由主持人發號施令,請所有人同時比出數字,並由主持人截圖儲存,再由主持人分享截圖畫面,大家一起算總共是幾隻手指頭。

在留言板上,數字猜得最靠近「所有手指頭總和」的人獲勝,獲勝者可以點主持人或某位與會者唱「某一首歌的副歌」一次。

6. 賓果遊戲

由視訊主持人邀請成員自己準備一張白紙,畫上4x4或5x5的格子(視當次參與視訊活動的人數),由主持人公布一個主題,例如:水果、火鍋料、興趣…等,再邀請成員輪流說出符合主題的答案,由所有成員填入各自的賓果格中。以「主題:水果」為例,成員輪流說出自己想到的水果,例如:西瓜、蓮霧、香蕉、草莓…等,待所有賓果格皆填滿後,請所有成員拿起賓果紙對著鏡頭讓主持人確認並截圖,正式開始賓果遊戲。

由視訊主持人決定一個順序,輪流由參與者喊出某個賓果格中的內容(例如:西瓜),被喊出的內容即可被所有成員由賓果紙上畫圈,最先將圈連成兩條直線的成員獲勝。獲勝者須將賓果紙拿到鏡頭前展示,並接受歡呼。

7. 改名字

由視訊主持人邀請所有成員把自己在視訊會議中的「顯示名稱」,改成「名字@現在的心情」,再由主持人點名參與者輪流介紹一下自己改成這個名字的原因,也就是「現在是這個心情的原因」。

改名的方式,也可以在「名字@」後面加上喜歡的食物、目前的職業、上個周末做了什麼…等各式各樣的內容,增加彼此間的認識與話題。

8.禁止說出你我他

由視訊主持人邀請與會者講最近開心的一件事,並規定所有人在描述的過程中,不可說到「你」或「我」或「他」,與會者可以自由點名其他人接話,若有人不慎說出了「你」或「我」或「他」,就由主持人從表情包(請參考本文第2個遊戲:表情包立牌)中抽一張,該位成員必須對著鏡頭做出表情包上的表情。

9.終極密碼

由視訊主持人事先寫好密碼在白紙或小白板上,由與會者輪流猜密碼,並由主持人不斷限縮數字範圍,猜中主持人設定的密碼者獲勝。

獲勝者可要求主持人或某位與會者進行「真心話/大冒險」。

10.快問快答

由視訊主持人說出一個題目設定,之後主持人每說出一個答案,若符合題目設定的,與會者雙手在頭上比「圈」,若不符合題目設定,則與會者雙手在胸前比「叉」。例如:題目設定為「長在『樹上』的水果」,則主持人說出「草莓」時要比叉,若說「香蕉」則要比圈。

比錯的人,主持人可先將該位參與者的視訊關閉,到最後視訊一直留在螢幕上的與會者獲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