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如果你有一個機器人,你會想要他幫你做甚麼呢?

2017年12月29日

文/江明璇

課堂上老師與同學們就即將來到的期末作業進行討論,談到了工作與家庭的相關議題,進而聊到AI智慧及機器人的研發和生產,想到鄰國日本研發出機器狗、機器人來陪伴長者。機器購或機器人可以主動向人問安、簡單應對、監測生理狀況、唱歌跳舞…等,逗得長者呵呵笑,更有機構利用機器狗來帶動長者運動。你會看到一群長者圍坐在桌子旁邊,桌上有隻機器狗吆喝長者舉起手等動作指令,老人家跟著動的情景。

機器狗或機器人的功能愈發完備,真讓人無法不想像未來的世界中,每個人可能都有一個專屬自己的機器人,能完全陪伴自己終老,在你正常操作及使用之下。若覺得機器人冷冰冰的,只要加上紅外線發熱器;也可能出現超擬真的機器人,外表和人一模一樣,一時之間讓人難以辨識。

不管是機器狗、機器人,其實都顯露出人對於「陪伴」的需要,好的陪伴確實帶來了照顧的功效。華人常說:要好好給你照顧,或是麻煩你照顧了,其實,重點並非一定要對方在實質利益上做到甚麼,而是期待雙方在關係上和情感上能建立不一樣的情誼和情分。如果你有一個機器人,你會想要他幫你做甚麼呢?有處理家務需求的女性,其回答多是:幫我提重物、幫我提菜、幫我處理家務;學齡的孩子則回答得是:跟我一起玩;工作族群則是回答:當我的交通工具;老年人的回答是:陪我說話。

記得曾經看過一個短片,片中的女主角是一位坐輪椅的女孩,他的父親送給她一個很特別的禮物─機器人。這個機器人在與女孩互動的過程中,他學習使用適合的力道來觸碰女孩,感受眼淚所代表的意義,他的情感被豐富了,之後更知道如何用具體的行動來向女孩表達他的想法和心情。故事的結尾是這個機器人犧牲了他自己,化作一台電動輪椅,繼續陪著女孩過她的人生。

人是群居的動物,在團體生活中,相互學習、衝撞、支持、合作,發展出密不可分的關係。也因著有這樣的關係,我們可以感受到愛與被愛,才擁有自信和安全感,也才懂得為別人付出、貢獻自己!享受孤獨的同時,更要能感受分享的快樂!試著走出自己的小圈圈吧!試著對人微笑、開口道聲早、簡單問候,握個手、給個溫暖的眼神和擁抱,跟人建立關係吧~這樣的關係會帶出讓你意想不到的陪伴,而暖心的陪伴更能加深彼此間的關係,生活更添樂趣!不可否認的,與人互動的過程中,總會有意見不合、生氣、憤怒之時,但,別因如此而決定與人不相往來!而是能告訴自己,感謝你刺激我的血液循環,讓我還有精神體力能夠吵架!

你想要甚麼樣的陪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