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三項關鍵,讓溝通有愛無礙

2018年5月18日

文/彭恩寧

「我來上這個課的原因,是因為我常跟女兒吵架,她總是嫌我煩,但我覺得我只是在關心她!」課堂上一位媽媽分享著自己來上課的原因,停頓了一下,她繼續說:「所以今天,我也把我女兒叫來一起上課!」她指著坐在自己旁邊的不斷滑手機的年輕小姐。「對啦,我就是那個愛跟我媽吵架的女兒。」她聳聳肩用這句話說明了自己在這裡的原因,聽起來很無奈。

「媽媽請你來你就願意來,真的很不容易耶!」我微笑的回應,課堂中的「媽媽們」點頭如搗蒜,「要是我家兒子就不可能叫得動啦!你家女兒願意來已經很好了!」坐在她們對面的一位媽媽有點羨慕的說。

「生命裡沒有比有效溝通能力更重要的東西。」美國第38任總統傑拉爾德‧福特如此說,當搜尋與「溝通」有關的書籍時,幾秒的時間內跑出了兩萬多本中文書籍,可想見人對於溝通的渴望是何等的熱切。 但對於這麼重要的一件事情,我們卻不曾在求學過程中得到應有的教導,導致我們常在傷痕累累後,才去找方法,才知道原來有些傷,是可以少受點,甚至可以避免。

溝通關鍵一:聽明白

溝通第一步,從「聽明白」開始。你說,這有什麼難?囝仔人有耳無嘴,從小誰不是被叫乖乖聽話長大的?但你有沒有發現,我們在聽的同時,常會在下意識中把自己的想法或偏見加了進去,導致我們聽到的並不是對方要表達的意思,而是我們認為的意思,所以我們真的「聽明白」了嗎?

如何聽懂對方所要說的話與他想表達的意思?課堂中我請學員兩兩一組演練,一位分享最近遇到的溝通困難,一位運用課堂所提醒的「聽明白」技巧擔任傾聽者。「我發現,他真的有懂我耶!」、「我覺得很被尊重,這個感覺很舒服」、「好久沒有被別人好好傾聽,我覺得很受安慰。」分享者依序分享著自己在過程中的感受,而傾聽者紛紛睜大眼睛,有一位忍不住說:「我覺得我沒有做什麼耶!就是好好的聽他說而已啊!」「這樣,就很足夠了。」分享者微笑的回答。

傾聽者如何打造出讓分享者愉悅的時光?其實,我只是請他們好好地聽,在聽完後用一句話簡單回應剛剛分享者所說的「事件」,找出他的「情緒」,最後核對是否是如他所說。而來上課的母女檔分別在不同的組別擔任分享者,在練習後回到課堂中,傾聽者輪流說出對分享者的回應:「你是說你在和女兒講話時,常常會被打斷或是被會錯意,這讓你覺得很難過,是這樣嗎?」,媽媽點點頭;「你的意思是,媽媽常會覺得這樣才是對的而不願意聽你的意見,使你很挫折,我聽對了嗎?」女兒點頭說:「沒錯!就是這樣!」互看了一眼,她們噗哧笑了出來,分別從別人口中聽到自己與對方的心聲,這體驗可是前所未有呢!

溝通關鍵二:說清楚

溝通第二步,從「說清楚」開始。什麼叫做說清楚?過去我們常會帶著「期待」說話,期待我們只要講個關鍵字或是開頭,對方就能明白我們,然後做出我們期待的結果。但事實上,沒有人「應該」要是誰肚子裡的蛔蟲,想讓對方聽懂我們,就要學習把話「說清楚」。但不是用吵架時,「好啊!我就說清楚給你聽」這個氣勢,而是回到自己身上,感受自己的情緒、想法,

到底發生什麼事?而這件事情我自己的感受是什麼?再想想這件事情我既有的期待為何?

想好後,請把原本要用「因為你...」、「若不是你...」這對準對方的炮口朝下,深呼吸,換成用「我」來開始想要說的話。「當我發現你拒絕和我說話時,我覺得很傷心,因為我其實只是擔心你會受傷。」母女檔的媽媽一字一句慢慢試著說出來,「唉呦!我說不好啦!」她臉紅著很不好意思的說。「你說得很好啦!」其他媽媽們給予鼓勵的回應。下一個換母女檔的女兒,女兒深呼吸後依然很緊張:「唉呦,我不會啦!」,一旁的媽媽拍拍她說:「不要緊啦!說不好沒關係啦!練習練習,我剛剛也很緊張啊!」。在深呼吸後,她說道:「嗯,當我的想法跟你不一樣而你表現出不認同的時候,我覺得很不高興,因為我長大了,會有我自己的想法,我希望你可以尊重我。我知道你擔心我受傷,但生命就是要碰撞後才有成長,就讓我去碰撞吧!」女兒說完,吐了一口長長的氣後,望向身旁的媽媽。

「溝通最重要的地方是去傾聽沒有說出的部分。」– 管理學專家彼得‧杜拉克說道。母女倆的訊息中皆透露著一個潛藏沒有說出口的訊息,就是「我愛你,而我也希望你明白,我是愛你的。」因為愛女兒,所以想要學習溝通拉近母女關係;因為愛媽媽,所以女兒即使沒有很情願還是願意來參加。

溝通關鍵三:多練習

「溝通是一個可以學習的技巧。它就像是學騎腳踏車或打字。如果你願意在此下功夫,你可以快速改善生活品質的每一部分。」– 勵志教練布萊恩‧崔西如此比喻著。母女檔已經開始了她們的練習,而你呢?你願意一起加入練習的行列,在溝通中練習「聽明白」、「說清楚」,讓人際關係因此擁有新的轉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