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四項關鍵,讓美好關係發芽

2018年1月19日

文/江明璇

『快看、快看!我的橘子籽發芽了!我澆了好久的水,每天澆灌,都不見它有反應,我決定放棄它、不理它了。沒想到,在沒澆水的情況下,連放了好幾天,它居然發芽了!這太神奇了!我好高興啊!』

身旁一位喜好花花草草的朋友,在某天下班的時間,興奮的分享,呼朋引伴的讓經過身邊的人可以親眼見證這個奇蹟,也不斷讚嘆生命的奇妙!爾後的幾天,芽欲抽愈高,漸漸發出新葉來了,這位好友更是逢人到訪,就把人帶到這株芽前,再次從頭述說這顆橘子籽發芽的故事。

這顆橘子籽發生了甚麼事?當人細心呵護、不斷澆灌時,它說不發芽就是不發芽!直等到人的耐心用盡,決定放手不理,再也不給任何一滴水時,它才慢慢地冒出新芽來!

是甚麼原因造成這樣的結果呢?難道橘子籽是吃硬不吃軟的傢伙,沒水喝時,才願意探出頭來;有水喝時,生活偏安,就拿翹不理?抑或是橘子籽太乾渴了,非要等到吃飽喝足,內中的能量到達一定的程度後才有能力開始運作改變?

改變的造成有幾個重要的因素:

信心─相信橘子籽會發芽;

愛與期待─耐心並用心的澆灌;
時間的發酵─讓橘子籽自身的能量被聚集並激發;

不同層次的行動─澆水與吸收、停止澆水與發芽。

不管是甚麼,耐心等待是關鍵!等候發芽時機的到來!

想想,人與人之間關係建立的過程,不也跟這顆橘子籽發芽的過程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的相似處嗎?因為對對方產生好奇、興趣的愛意,所以發動了一連串認識對方的行動,努力的表達出對對方的喜愛與關愛,也期待對方有所回應。

 

經歷了長時間的累積,兩方開始有了改變,努力付出的一方覺得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回應或是石沉大海,愈發的發展出新的愛意與行動或是心灰意冷;接受愛的一方開始思考自己哪裡值得被愛、被肯定,笨拙地開始學習怎麼回應愛並付出愛或是逃避別人的愛時刻處在壓力之中。

相信每個人的心中都有愛人的力量、能力與期待,當人與人建立關係時,這個愛人的力量才有機會展現出來,雙方愛人的能力建造了關係的緊密或疏離。緊密的關係讓愛人的力量與能力更加的茁壯,關係更堅不可摧;疏離的關係則使愛人的力量與能力萎靡,抑鬱寡歡。

你看到愛與關係之間那條緊密的連結線了嗎?

讓我們一起從愛出發的觀察、思考、行動,打造出黃金關係,營造愛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