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愛的傳承

脆弱的淚水背後一定有故事,堅強的笑容裡也有需要被撫慰的心

2017年11月13日

8次生命故事書的課程雖然早在8月份完成,但是這份感動卻一直留在心裡。

這是機構第一次舉辦傳承藝術生命回顧團體,邀請了7位比較能夠表達的長輩來參與。

多數住進護理之家的長輩內心都有自己的困境,可能是面對疾病或身體失能帶來的改變,

或是與家人分離、獨自居住在外的傷痛。

在大家的努力與陪伴下,老人家都能在每個主題中,再次回到過去,重拾溫暖與榮耀,也經由訪談,讓老人家敘說自己的故事,重整自己的生命經驗。

大多數老人家心裏都有苦處,很需要傳承藝術的引導與陪伴。

團體當中,有一位很特別的奶奶,我們喚她為「茶茶奶奶」。

今年已經90歲的她,沒有什麼疾病,能在機構裡自由活動。

茶茶奶奶的臉上總是充滿笑容,她的故事也大多是幸福又知足。

這樣相對健康的長輩為何會住進護理之家讓大家很好奇。

茶茶奶奶說:「這裡是我先生最後需要人照顧的時候住的地方,現在我年紀大了,也要住在這裡」。

因為一份思念自願住進護理之家,應該是很特別的案例。

每次見面,奶奶都是充滿笑容,那個真心又可愛的笑容讓人覺得好幸福、好可愛。

我覺得遇到這樣「沒有問題的長輩」好放心,也因此,我把大多心思用在那個在第一次團體就淚流不止的奶奶、小時候被以50元賣掉的奶奶,以及總是很難讓他再多說一點的爺爺…..等。

我也覺得傳承藝術對這樣身心靈較健康的老人家來說,效益應該不如創傷較多者。

藝術饗宴時,茶茶奶奶被邀請上台分享:

社工:「奶奶您參加傳承藝術,感覺怎麼樣?」

茶茶奶奶:「感覺很好….,你們要再來,你們再來我們才能活……。」

我在台下聽到奶奶的答案,真的好吃驚,心裡不斷想著:「是嗎!?奶奶這麼需要我們嗎?我們也帶給奶奶什麼了嗎?而且重要到成為她活下去的力量….?」。

反思之中,我感到茶茶奶奶的人生是充滿愛的,她在愛裡成長,也對身邊的人付出愛,

她愛她的先生,願意在還有能力時就住進先生曾經住過的護理之家;

她愛她的孩子,願意在還能自主時,就離開溫暖的家,讓孩子放心去過自己的生活。

這樣的愛裡充滿了綿長的思念與溫柔的成全,而思念裡的孤單、成全裡的辛酸,奶奶獨自把它承擔下來了。

經由陪伴與創作,傳承藝術成了茶茶奶奶的知音,這些無法對他人訴說的情感,經由團體有了表達的機會,在敘說中它們被自我肯定、安慰,也被他人見證、讚賞。

「脆弱的淚水背後一定有故事,堅強的笑容裡也有需要被撫慰的心。」我驚訝奶奶有這樣深的感觸,更驚訝傳承藝術有這樣動人力量。每個老人都像是藝術品,每件藝術品都是生命用盡心血創作出來的,感謝一路上的因緣際會,讓自己能有機會做這樣的事,越來越愛老人了!

文/傳承藝術國際認證帶領者 柯芊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