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斜槓室內設計師,不僅打造美好家居,還用藝術專業療癒長者心

—中台灣甜美系藝術輔療師—蔡晨曦

2020年2月20日

撰文/新活藝術 彭恩寧

圖片提供/蔡晨曦

踏入藝術輔療的世界,拉近了自己與家人的關係

這是一個讓你一輩子帶著走的專業,不僅能結合其他的專業別一起運用,還能跨越國界到各地分享,更重要的是,會讓你跟你的家人更親近」原為室內設計師的蔡晨曦(小C),當初只是抱著想當志工的心情尋找合適的服務方式,沒想到就踏入了藝術輔療的世界,不僅玩得不亦樂乎,還拉近了自己與家人的關係。

藝術輔療師蔡晨曦與參與藝術輔療課程的爸爸合影

「我有一陣子很想要當志工,但當我上網搜尋時,發現大多是招募處理行政事物的志工,於是我靈機一動,想說自己是學室內設計,就來搜尋看看有沒有「藝術志工」,沒想到就直接跳出「傳承藝術」註1,是一個藉由藝術服務長者的藝術輔療團體,而且就正好在招募陪伴長者聊天、做創作的志工,我覺得好有趣,就報名參加了!」小C回想起當初踏入藝術輔療這個領域,其實只是單純地想要找「有趣」的志工服務。

兩個小時的陪伴,太有意義,太有價值了!

笑容甜美、個性溫暖的小C,很快的就贏得傳承藝術團體裡爺爺奶奶的心。她第一次發現,原來可以跟長者有這麼多話題可以聊,原來這樣問長者他們就會願意說,長者真實又直接的回應,成為她一次又一次,不間斷陪伴的動力。「看到他們從不笑到笑,從不說話到滔滔不絕,而且每一個人的生命故事都好精彩,我真的覺的兩個小時的陪伴太有意義,太有價值了!」一想到爺爺奶奶的笑臉,小C不自覺得眉飛色舞起來。

小C於藝術輔療課程中陪伴參與的長者

擔任了好幾次團體志工後,小C有一天看到了「傳承藝術帶領者培訓班註2招生,就決定報名受訓,成為專業的藝術輔療師。是否有先規劃未來的職業生涯發展?她說:「我當初沒有想太多耶!就覺得陪伴長輩很有趣,而且學了就多一個專業,先學了再說!」

課程結束後,小C與她在傳承藝術帶領者培訓班認識的夥伴們一起進行藝術輔療師證照取得之路。雖然過去的工作中沒有服務年長者的經驗,但藉由老師在課程中的分享,幫助她理解年長者的需求,也從老師實際的示範,學習對長者的尊重與陪伴。經過多次的團體帶領實務經驗累積,小C順利通過證照評值考核,並於2014年獲得「傳承藝術國際認證帶領者證書」,成為專業藝術輔療師。

小C(左2)獲得傳承藝術帶領者培訓課程國際認證與創作技巧專業認證

我看到長者的改變,也發覺原來藝術是每個人都有的!

擔任藝術輔療師後,小C常在台中、彰化、雲林等地方帶領當地的長者進行藝術輔療團體。「長者常常會說他從來沒有畫畫過,但最後他們畫出來的畫都很令人驚艷!其實他們是有藝術天份的,只是沒有人發覺。」在團體中,不免會遇到害怕拿筆創作的長者,尤其是偏鄉長者常會對於自己「沒讀過書」、「不識字」、「沒拿過筆」而對創作有退卻,但藉由小C的耐心陪伴與鼓勵,不吝惜給予真誠的讚美,讓長者越來越有自信。「我看到長者的改變,也發覺原來藝術是每個人都有的!」小C堅定的說。

陪伴長者創作出生命故事

耐心陪伴,讓失智症長者開口為自己說話

藝術輔療課程常會服務到失智症者長者,要如何開啟他們回憶的箱子?打開他們的話夾子?小C回想起一位令她印象深刻的爺爺,每天都由太太陪伴到日照中心上課。爺爺個性溫和,不愛說話,問他什麼問題,他大多笑而不語,而太太就會代為發言。爺爺來到了課程當中也是不多話,但在耐心的陪伴與引導下,到了三、四次課程之後,爺爺竟然開始主動分享自己的故事。而且面對太太開玩笑說:「這些作品應該不是你做的,是別人做的吧!」爺爺還會義正嚴辭的回應:「這是我做的!」令太太十分驚訝先生的轉變。

身為藝術輔療師,我做的工作很有價值

而在擔任藝術輔療師的過程中,小C也從長者身上得到了自信心跟成就感。「因為每每結束課程,長者都會帶著很感激的眼神,很真誠的回應來感謝你,說遊戲很好玩!創作很有趣!我就會覺得我做的工作很有價值。」而爺爺奶奶也常把小C當孫子看待,跟她拌嘴、開玩笑,增加了不少互動的趣味。

小C與服務的奶奶合影

除了服務社區的長者,小C更把所學應用到家人的身上。第一個服務的就是小C最愛的外婆。原本就跟外婆感情很好的小C回憶起在上傳承藝術帶領者培訓班之前自己與外婆的互動,是比較籠統地「早安啊!吃飽了嗎?」一般的噓寒溫暖。但自從上課了以後,就會開始好奇外婆過往的生命經驗。甚至在聊到人生的那一天時,外婆還主動的從房間拿出預備好的鞋子,告訴小C,如果那一天來到,她要穿這雙鞋子。就這樣,小C不僅陪伴了外婆作出了她的生命故事書,更將外婆的作品投件參加比賽,獲選在捷運站展出,還印刷製成月曆!讓外婆覺得非常有成就感,開心的分送給親友們。

看見自己的作品獲選展示而開心不已的外婆—照片右圖為外婆的創作:「家鄉」

人生設計課讓爸爸走出家門,實踐夢想

而讓小C最感動的是,原本因為退休而減少出門與人互動的爸爸,在她的鼓勵與勸說下,參與了由新活藝術執行長康思云所帶領的藝術輔療課程—人生設計課。在課程中爸爸看見許多參與的「同學」,都比自己年紀大,卻仍積極安排自己的生活、不受疾病困擾、安適自在,深獲鼓舞的蔡爸爸,也打起了精神,不僅在課程中寫下了自己的夢想,於後也積極的實踐。與家人去日本旅遊、保持身體健康、栽種多肉植物、持續創作⋯⋯。蔡爸爸一一實踐了他的夢想,並繼續學習讓退休生活更精彩!

在人生設計課中重拾夢想的小C爸爸(右2)

蔡爸爸的纏繞畫創作

將所學融會貫通,帶領長者透過藝術揮灑生命光彩

「這是一個可以整合你的能力的一個職業,你可以很自由的發揮、結合不同面向、靈活的運用,更重要的是,讓我戴上了一個新的眼鏡,擁有不同的眼光來看待長者。」熱愛學習的小C跨足許多不同類別的課程,從JPHAA和諧粉彩正指導師、加賀谷音樂活動帶領員、小丑蛋黃種子講師、桌遊帶指導員到兒童瑜伽推廣員,她將所學融會貫通,帶領長者在暮年歲月,透過藝術揮灑生命光彩。

對學習樂此不疲、擁有多種專業師資證照

註1:何謂傳承藝術

透過專業藝術輔療師的團體帶領技巧,引導長者對過去、現在、未來的主題進行個別化的討論,並在藝術夥伴一對一陪伴下塑形其記憶中的樣貌或想法,將長者的生命故事以視覺藝術的方式「做」出來。經由主題式生命故事分享、彼此間在藝術上的合作、互助,增加團體參與者之間的正向互動經驗,建立深厚的友誼,使生活品質因著社會互動的增加而提升。了解更多

註2:何謂傳承藝術帶領者培訓班

學習如何運用團體工作與藝術輔療專業,帶領長者進行藝術輔療團體的師資培訓課程。課程中不僅直接體驗傳承藝術陪伴輔療魅力,另有見習/實習課程、以專人輔導諮詢的方式,供學員深度了解帶領者執行要領。了解更多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