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攜手70年,老後婚姻不老秘訣

2017年12月25日

文/康思云

相信你一定聽過關於婚姻的一句諺語「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彷彿進入婚姻,就不要再奢望朝思暮想的那份濃情蜜意。如果這是事實,那麼,結褵七十載的老年婚姻,又是什麼模樣?

今年,我92歲的外公和91歲的外婆結婚七十年了,外婆是童養媳,從幼年時期就和外公一起長大,他們有八十幾年的時間都相守在一起,從一起採水果、一起寫功課、一起面對日據時代的結束,到一起養育兒女長大、一起面對人生的艱難、一起面對老年。

在我眼中,外公外婆是一對極其恩愛的夫妻,從來沒看過他們吵架,外婆總是用溫柔和笑容支持著外公,兩人形影不離。沒想到,婚姻最大的考驗,竟是在結婚超過六十年後,起因,是因為第三者─外籍看護的來到。

由於照顧需求的出現,家人協助申請了外籍看護照顧老人家,或許是因為外婆感覺到自己拿手的事情都交給另一個女人做了,也或許是因為家中出現了「年輕漂亮」的女人使她倍感威脅,外婆逐年增加了對這位外籍看護的指控,最後連外公在她眼裡都變心了,為此外婆非常傷心與憤怒。

家人們為此傷透了腦筋,想盡辦法澄清外籍看護的清白,證明她並沒有真的偷錢、偷鑰匙、偷面霜,但外婆堅持她所說的是事實。時間久了,只要這個話題被提起,全家就氣氛低靡,家人開始要求外婆別再提了,而外婆也變得越來越少話。

被譽為婚姻諮商界最頂尖的婚姻與家庭諮商大師,Rex Johnson博士,在提到婚姻中未明說的期待時,第一個就說到「可得性」。我們需要知道配偶將我們視為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也期待在需要對方幫助或聆聽時,對方會出現。而滿足可得性期待的最好方法,就是情感連結:每天與配偶有一段擁抱、對望、傾心吐意的時間。

一天中餐後,外公外婆一起坐在沙發上望著電視,外公頭低低打著盹,外婆則表情黯然。我輕輕將外婆的手和外公的手牽在一起,把兩人的手指頭調整成「十指緊扣」的樣子,外公不習慣地說:「做什麼?」,我回答:「這樣會比較開心啊!」,外公會意過來,將外婆的手牽過來更靠近自己一點,另一隻手在互握的手上輕打著拍子,一邊哼起歌來。

我看著外婆從面無表情,漸漸浮現了幸福的笑容,睡午覺的時間到了,外婆說不要進房間,過一會兒,就靠著外公睡著了。

隨著年紀增長,照顧需求的出現、生活型態的改變,或許都變得很難避免,伴隨而來的關係改變,更是剪不斷理還亂的難解。然而,若我們能換個角度,不要急著嘗試「解決」或「消除」問題,轉而積極的建立彼此的連結,多一些親吻、多一些擁抱,多一些凝視、多一些傾聽,這些正向連結所帶來的威力,比我們所能想像的還要大許多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