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5個小用心,輕鬆傳達我愛你

2018年9月20日

文/康思云

許多工作中熟識的朋友,不時會用羨慕又帶著點嫉妒的口吻說:「妳真會哄老人家,我就沒辦法像妳這樣…如果我能像妳這樣,我爸媽一定會很開心。」。一開始聽,不以為意 ; 聽見次數多了,不禁開始想,朋友們口中的「哄老人」到底是指什麼?這些「說」了或「做」了就會讓老人家開心的互動方式,到底是哪些呢?

人與人的互動沒有別的,真心而已。然而,除了真心之外,還需要用心。在與長者互動時,加點小用心,就能將愛暖暖地傳達給對方。以下幾個動作簡單、不花錢,更不需要長長的時間,隨時都可以進行,不妨一起試試吧!

1.見面/道別時,來個5秒鐘的擁抱

見到彼此時,與其說「見到你真高興」,不如來個大大的擁抱,一秒鐘的擁抱太倉促,五秒鐘的擁抱剛剛好,無需言語,擁抱傳達了相見前的思念,以及道別時的不捨,還有對相聚時光的珍惜與喜悅。

2.說出對方的一個優點

熟悉的人相處在一起,總是很容易看到對方的缺點,因為缺點常是難以改變的、我們不容易接納的行為、動作,每次看見就加深一次印象,最終變成「這個人就是這樣」的怨念。而對於對方的優點和對我們的好,則因經年日久而習以為常,沒有了驚喜、也忘了要感謝。

相處時,換一顆細膩的心、換一副正面的眼光,小優點大聲說、仔細說:「每次看你穿這件麻襯杉,就覺得你真是有品味。」、「你的四神湯是全世界最好喝、最道地的四神湯!」、「你的笑聲真好聽,聽到心情也跟著振奮了。」…每次見面,不忘說出心中的一個肯定、一份欣賞、一句讚美,聽在對方耳裡,笑在對方心裡。

3.說說一起共度的快樂時光

情緒是非常主觀的個人經驗,我們能記得和某人在一起時的快樂心情,卻無法確定對方當時的感受是否和我們相同,是否和我們一樣享受在共度的時光中。在平凡日子的噓寒問暖中,偶爾主動說起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兩人一起的快樂回憶,不僅將兩顆心帶回美好的那一刻,也是在告訴對方,我是多麼喜歡和你在一起。

4.為他捏捏肩膀、抹個護手霜

當人被親愛的人碰觸時,不僅感受到被關愛,也再次感受到自己的存在,以及和對方的相連。我們不是年輕的小情侶,卿卿我我整天黏在一起,但仍可為對方輕輕的按摩肩頸、順順背,用清香的乳液揉捏在對方手上,加上自己手心的溫度,將愛的感受傳達給他。

5.玩個小遊戲─彼此對看,看誰先笑

有多久沒有凝視對方的臉、端詳他臉上歲月的痕跡了?突然這樣望著對方太尷尬,不如玩個小遊戲「彼此對看,看誰先笑」,不僅能名正言順地看著對方,還一定會笑開懷,輸的人再幫贏的人按摩3分鐘,兩個人都樂在其中。

在擔任藝術社工的生涯中,常被人與人之間深深的愛感動,人們述說著一個個動人的故事,有的愛,深深藏在心中 ; 有的愛,從不曾說出口 ; 有的愛,包裹著層層的責任和「應該」,直到所愛之人不在了,才漸漸浮現心頭。

董宇正牧師在一次關係經營的講座中說到:「人與人之間最美的關係,是我愛你,而且我知道『你知道我愛你』」。沒有傳達的愛,雖一樣無價,卻少了被愛之人「因為知道自己被愛」而有的那份喜悅和自信。讓我們用點心,不僅愛,也讓對方知道「我是被愛的」,在愛的相知中帶出更豐厚而溫潤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