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心光閃閃・揮灑色彩・夢想起飛

2019年8月7日

文/新活藝術

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一艘小船,夢想則是小船的風帆。

2019年很快就過了一半,您是否還記得當初在年初時許下的願望,期盼達成的夢想?

今年夏季,在台灣北、中、南、東,共有一百位的失智症長者與家庭照顧者,因著新光銀行與新活藝術社會企業合作的—「心光閃閃 揮灑色彩 記憶藝術創作」藝術輔療工作坊,將自己2019年的夢想,彩繪到親手紙糊的「夢想豬」上。

在這次銀光記憶寶盒展中,總共展出了27隻夢想豬,有的想去日本北海道賞楓、想去玩滑翔翼、有些想要減重成功、學唱歌,每一隻「夢想豬」的身上,都乘載著創作主人的夢想圖騰。而這些夢想小豬到底是如何「養成」的呢?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夢想豬養成全記錄

第一步:「養」豬

夢想豬的第一個步驟是「養豬」,透過一層層不同材質的紙,將紙糊豬黏出來。長輩們豪邁地撕報紙、用心地將紙分開、認真地和志工夥伴一起黏貼小豬,不時問:「現在是第幾層啦?」,看著小豬身體漸漸完成,長輩們也感到很有成就感。當問到一天中特別開心的時刻,好幾位長輩說:「就是現在!」

集體「養豬」中

第二步:「生」豬

完成了夢想豬第一步養豬後,下一堂課是為小豬加上鼻子、耳朵、尾巴、腳,讓小豬一隻一隻「生」出來。製作豬的過程中,運用黏土塑形豬鼻子、豬耳朵,都需要技巧才能貼得穩妥,加上四隻腳時,也必須調整豬的重心,才能站得穩。照顧者在過程中彼此分享心得、互相協助、驚呼連連,終於,大家的小豬都順利誕生了。而另外在長者的工作坊中,課程結束前,奶奶憐愛的看著小豬,溫柔地搓著牠的耳朵,都捨不得離去呢!

為小豬黏上豬耳朵

我的小豬真可愛

小豬終於「生」出來啦

第三步:彩繪

當每一隻夢想豬都成形後,便進入彩繪階段,每個人運用不同的色彩來代表自己獨特的性格,為小豬上色、畫上夢想圖騰。每一隻豬的夢想都不一樣,都代表著每一位參與者心之所望的夢想。夢想豬完成的那天,有一位照顧者說:「我喜歡來這裡上課,因為這裡帶給我創意。生活中有太多難題了,有了創意,才能迎刃而解,所以,我很喜歡來這裡上課。」

長者認真的為自己的小豬上色

照顧者在小豬身上畫上自己的夢想圖騰

 

我們因夢想而偉大,所有的成功者都是大夢想家:在冬夜的火堆旁,在陰天的雨霧中,夢想著未來。有些人讓夢想悄然絕滅,有些人則細心培育、維護,直到它安然度過困境,迎來光明和希望,而光明和希望總是降臨在那些真心相信夢想一定會成真的人身上。——美國第28任總統 威爾遜
 

後記

結束工作坊後的一個月,我們接到家庭照顧者老k的來訊:「老師!我的女婿開車載我一路從紐約來到Sault Ste Marie看楓紅了!」

猶記在六月的工作坊中,老k寫下了2019年的夢想,其中一項就是:「去美國Sault Ste Marie看楓紅」。當老K對女兒說出了這個夢想後,夢想列車就開始啟程了,從紐約開到Sault Ste Marie,來回開了3353公里,超過30小時的車程,看到了夢想中的楓紅。老K臉上的微笑,心中的喜悅,不僅是完成了夢想清單上的夢想,也是深深體會到女兒、女婿對自己的愛。

有時候,我們把夢想藏在心底不敢說出來,是因為擔心聽到的人的反應,不確定在夢想的路上,他們是否願意陪著我們一起走。一直付出時間、心力照顧所愛的人的家庭照顧者,總是習慣為別人著想,習慣把自己的需要擺在最後。透過這次的工作坊,家庭照顧者將焦點重新放到自己的身上,也練習表達自己的想法,當說出口後,反而發現,原來自己更容易感受到別人的愛,也更讓身旁的人有機會在陪伴你完成夢想的過程中,與你更靠近。

心光閃閃 揮灑色彩 記憶藝術創作—藝術輔療工作坊簡介

新活藝術,以創意樂齡(Creative aging)服務提升長者幸福感與心理健康的社會企業,2019年與新光銀行合作,共同關注失智症長者與家庭照顧者的需要。於6月起由新光銀行贊助,於雙北、新竹、宜蘭、台中、台南、高雄舉辦40場「心光閃閃 揮灑色彩 記憶藝術創作」藝術輔療工作坊。

工作坊中運用「傳承藝術」服務方法,透過遊戲、訪談、視覺藝術創作,將每一位參與者的故事彩繪在親手紙糊的夢想豬上。從豬的創作到最後夢想的彩繪,每一位失智症長者及家庭照顧者都完成了獨一無二又驚艷的立體紙糊藝術。

合作單位

  1. 社團法人新北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
  2. 錸工廠日間照顧中心—頂溪艾伶學堂
  3. 新竹縣蒲公英日間照顧中心
  4. 宜蘭縣私立瑪利亞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
  5. 花蓮基督教門諾會醫院壽豐分院
  6. 臺北市中山老人住宅暨服務中心
  7. 臺中市西大墩社區老人照顧服務中心
  8. 傳愛豐原日間照顧服務中心
  9. 台南白河受恩照顧者咖啡館
  10. 社團法人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